DSCI0010.jpg

不知道為什麼,瓶爾小草/一葉草是目前沃若藥植館裡最暢銷的植物,所以在這邊特別提一下他的種植方式。

瓶爾小草一葉草生長環境種植方法

首先,要把一個植物種好就要先理解他的原生環境。我看過長得最好最肥壯的瓶爾小草,大概都生長在如上圖的環境,上有矮樹叢擋住台灣夏季強烈的光線,瓶爾小草就長在這些樹的下方或邊邊,陽光只能斜射或是散射才能照到他們,而且矮樹叢除了避免陽光直射之外,還能維持底下土壤和空氣的濕度,落葉也提供豐富的腐植質,使土壤非常蓬鬆透氣,也不至於貧瘠。

雖然所有資料都說瓶爾小草常見於平地的草皮中,不過至少在中南部,長在草皮裡的瓶爾小草,大多看起來非常艱苦,沒有像長在樹下瓶爾小草葉寬可以輕易達到三公分,而且可以長成一大叢一大叢,所以除非你人在台灣北部或是山區,空氣和土壤濕度都在一定水準以上,要不然請不要試圖把瓶爾小草種在露天完全沒有遮蔭的地方。

所以,看到瓶爾小草的原生環境,我們知道要讓瓶爾小草長得好,有幾個要點。

1.陽光不要直射,但是也不能太過陰暗。

2.要維持空氣和土壤的高濕度,但是最好不要積水。

3.要用肥沃但是透氣的介質種植,才能長得肥壯。

 

 

瓶爾小草種植.PNG

但是,知道那幾個要點之後,又該怎麼確實的種他呢?

首先,你拿到活的瓶爾小草的時候,一定會注意到他有一片或多片葉子,連在白色看起來像根的東西上面。如果你沒看到手上的瓶爾小草有根,只有綠色的葉子和綠色的莖,那是絕對種不活的,那些白色的根,上面會有很重要的生長點,沒有那個生長點,那一葉草只能變成枯掉的一葉草,沒辦法種活,所以瓶爾小草拿到手的時候,葉子有點枯掉或掉下來都沒關係,只要那個生長點還活著,就種得活。

然後,準備一小盆肥沃的土,把一葉草白色的根淺淺地埋進土裡,澆澆水,放在明亮通風的地方,每天澆水,就不要再注意他了

為什麼不要再注意他?因為一葉草「很可能」一整年只長一片葉子,生長速度慢到你會心痛,而且一葉草的根需要有真菌共生,才能長得好,所以一開始移植,他需要一段時間先讓他共生的真菌長好,接著才有辦法正常的長葉-然後長白色的根讓根到處亂爬-從白色根上的任意一點長出新株,這個過程,是用「月」為單位來計算的。

另外,如果土壤或空氣有一陣子太乾,瓶爾小草的葉子有可能全部枯乾,但是不要擔心,只要土裡白色的根還活著沒有爛掉,你的瓶爾小草,還是可以再活過來。

如果你嫌這樣種一葉草很無聊,那不如在同一個盆子裡,種個蛇莓或日本金粉蕨之類可以耐潮濕又不會太高擋到光的植物,起碼看到這個盆栽時,他會是綠色而不是土色的,心情也會比較好。

 

延伸閱讀:

瓶爾小草之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種植
    全站熱搜

    sealio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