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看到許多愛好藥用植物的人,都會花大錢瘋狂蒐集各種名貴的品種栽種在自己園子裡,但是過不了多久這些植物都因為水土不服、缺乏照料而枯萎或生長不良,所以最後還是又要撒下大筆銀子再把同樣的植物重複買一遍,直到對藥用植物的熱情消退,或是沒有錢了為止。

但是,藥用植物並不是一般沒有生命的蒐藏品,他是活生生的「生命」,需要細心澆水、施肥、驅除病蟲害培養長大,然後他才會顯現出最美好的一面,孕育出最優質的二次代謝物(藥用成份),來回報你的呵護。

對一般人來說,大部分的西洋香草或是中藥植物,並不適合作為「入門」之用,西洋香草大多難以抵抗台灣夏季平地的溼熱氣候,中藥用一般人叫的出名號植物則多需要冷涼的氣候才能成活,在無知的情況下貿然購回這些植物,而沒有相關知識準備適合他的環境,甚至連一般的澆水常識都不知道,只會浪費那些購買的金錢,殘害一堆無辜的生命。

台灣原生的青草藥,雖然看起來卑賤不起眼,但卻蘊含龐大的藥用潛力,也是最適合新手入門的藥用植物類型。雖然看似這些植物在野地隨便都能成活,但是真的要人工栽種培養時,也不是那麼簡單。

像在草原生長的植物需要強烈的陽光及排水良好的土壤才能欣欣向榮,在山谷小溪澗旁生長的植物則需要大量水分和適當地遮蔭才能展現強健的一面,小小一個台灣綜合了許多不同類型的地形和微氣候,在種植需求技巧上也是千變萬化。從身邊常見的植物開始照料起,才容易學會觀察植物的生長狀況,體會照顧植物的技巧,也才容易得到成就感,而不會像種植外國植物,一下子就死的不明不白,也不知道要從何改進起。

等到把適合台灣生長的植物都玩遍了,能掌握照顧不同類型和科別的原生藥草,再去接觸西洋藥草或是中藥植物,才容易上手照顧的美,否則一個連昭和草和土人蔘都種不活的人,要怎麼期待他能種好嬌貴的薰衣草或地黃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種植 雜談
    全站熱搜

    sealio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