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為什麼要學會辨別藥用植物很重要?如果不用自己去採藥,直接問老闆不就好了嗎?

答:對,你可以直接問老闆,不過前提是老闆非常誠實,不會利益薰心,也具有豐富的學識涵養,懂得去查證各方面的資料,確定自己的所學經驗完全沒有錯誤。

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以前就碰過店裡白薇/白芨不分、便宜染料冒充青黛,或用槐花混充高價石斛的狀況;甚至認識的老闆以誠信聞名,不過還是賣了好幾十年偽旱蓮草,重症客人來店裡抓藥,也不會講解晉耆/北齊的差異處,各種人蔘的效用等級有何不同,更常聽到的是,朋友花了十倍以上的價錢,買到偽藥或廉價品。這還是在行規相對嚴謹的中藥行就會發生的事,更別提台灣沒什麼制度和秩序的青草藥店系統,所有藥材統統切片切段乾燥後隨便儲存在紙箱裡,每樣看起來幾乎都相同,我就親眼看過,客人去店裡指明買乞食碗,卻因為店裡沒貨,就被自作主張拿出半枝蓮給人,也沒有明講。

更別提到更混亂的種苗/園藝/香藥草界了,大家買藥用植物回家,多半都有栽培後收成來使用的念頭,卻沒有人、連老闆自己也不太可能發現,自己賣的「當歸」不是真正用在中醫藥上的當歸,只是和當歸血緣很近的另一種植物、賣的「何首烏」很可能是根本不會結成作為「藥用何首烏」所需的地下塊莖的「台灣何首烏」、還有更常見的拿「洋洛葵」(又名川七)去當作真正的藥用川七賣、「檸檬香茅」和真正的「香茅」不分、用「芙蓉菊」(又名蘄艾)取代真正的「艾草」使用,種了整園子藥草以為可以幫助親戚朋友維持健康,卻不知道自己只種了滿園雜草……

在這環境裡,不一定是老闆不誠實故意害人,更可能的情況是,老闆也只是聽上游供應者講講,或自己的師父教教就出來開業,所以也不知道自己的知識有錯。

但是,藥用植物是用來救人養生的,與人的性命有關,不是隨隨便便大家開心就好的東西。人命關天,至少要知道,自己買到的藥/藥用植物,是不是正確的品種,才不會誤把馮京當馬涼,把有毒的植物認成無毒的植物,把沒藥效的植物當有藥效的植物,吃沒效果還好,吃出問題,可就禍害眾生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雜談 分辨
    全站熱搜

    sealio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