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平地,種植藥用植物最大的問題是植物很難順利度夏,大多數植物不是毀在豔陽高溫之下,就是在颱風暴雨前後被淹死、被大雨後的大太陽悶死、被毛毛蟲、紅蜘蛛、粉介殼蟲或其他生長旺盛的微生物害死,這些問題,在水生植物上都看不太到,甚至時序一進入夏天,水生植物們就瘋狂的暴長,完全感受不到其他植物面臨的危機,讓新手種起來會特別有成就感。

而且,種植水生植物,只要懂得利用他們不同的特性搭配種植,可以非常省種植空間。

舉例來說,一個一尺寬的蓮花盆,在光線充足的情況下,只要在盆底丟些土和肥料,就可以同時種植挺水的荸薺和東方澤瀉、浮水的原生種滿江紅、沉在水中的絲葉貍藻,喜歡的話再加一點疏落有致的田字草也無所謂,在裡頭放幾隻小魚,每天只要餵魚,定時補水和抑制過於強勢的水草,這盆水生盆就可以安安穩穩的度過一整年,而且還說不定會為你引來青蛙、蜻蜓呢!

比起其他的陸生植物,種了樹底下的草就長不好,種了花要讓花好看就不能種樹,要把不同藥草種在同一個盆子裡,到最後一定只會剩下一兩種強勢植物,其他植物不是都被逼死要不就剩下幾片葉子奄奄一息,在一樣一尺的空間下,水生植物至少可以養三、四種,每種都還健健康康,看不出來有任何問題。

那該怎麼搭配這些植物呢?其實很簡單,只要把握挺水-浮水-沉水植物這三大類植物,每種各挑一兩種種植,把握最高的植物要離光源最遠的原則,你也可以輕鬆的栽培這種小型但是多元的水生盆。

 

挺水藥用植物

荸薺

澤瀉

燈心草

水蕨

水蠟燭

田字草

圓葉節節菜

過長沙

 

浮水藥用植物

浮萍

滿江紅

槐葉蘋

水鱉

水蕹

菱角

 

沉水藥用植物

絲葉貍藻

水王孫

聚藻

心葉水薄荷(水陸兩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雜談 種植
    全站熱搜

    sealio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