狹葉瓶爾小草與瓶爾小草

左右這是兩種看起來完全不一樣的瓶爾小草,不過在台灣維管束簡志裡,利用檢索表檢索,兩者都必須列為狹葉瓶爾小草(Ophioglossum petiolatum),而且在數位典藏系統裡大部分的標本都是左邊那種比較細的瓶爾小草,右邊那種比較圓葉子的瓶爾小草則是還沒有看到相對應的標本。

但是在中國植物志裡,左邊那種瓶爾小草看檢索表應該被分成尖頭瓶爾小草(Ophioglossum pedunculosum),右邊那種則應該是瓶爾小草(Ophioglossum  vulgatum)--不過我不是專門研究植物分類的,所以這種可以寫成一整本論文的問題大家知道就好,先暫時不用去理它,反正藥用上看來都一樣嘛,哈哈哈。

  

P1100932.jpg  

聽說市場上的瓶爾小草/一葉草是有分尖葉和圓葉的,可能就是我第一張圖那兩種瓶爾小草,而且聽說圓葉的藥效比較好,價格也比較高。問題是,很多青草行好像沒有特意去分尖葉或圓葉,而且就算是我,如果沒有像這樣把兩種不同的一葉草種在一起看,我也真的很難分得出來哪個是尖葉,哪個是圓葉。

尤其瓶爾小草有很多個體變化,有的時候圓葉的瓶爾小草營養不良長得比較瘦,看起來就像尖葉的,有的時候剛好尖葉的瓶爾小草長得比較肥,看起來和圓葉的身形也差不多,甚至還有圓葉的瓶爾小草種一種突然葉子變尖,變成又圓又尖的三角形,這也不知道該怎麼分?所以我很懷疑,在購買的時候去要求尖葉圓葉,可能是根本沒意義的事情,畢竟除非是有專門在栽培,去野外摘採野生一葉草的採草人也不可能是植物分類學家,一眼就望出來那到底是變瘦的圓葉一葉草還是變胖的尖葉一葉草。

 

DSCI0010.jpg    

不過這次去新社花海節,有看到另外一種狹葉的一葉草,台灣維管束簡志上還沒有,數位典藏標本是寫東亞瓶爾小草,但是在中國植物志上被分類為狹葉瓶爾小草(Ophioglossum  thermale)的瓶爾小草,看起來就真的很「狹葉」,絕對不會被誤認為是圓葉的瓶爾小草,但是又聽說此種瓶爾小草只有在花東有少量的分布,不太可能被大規模摘採去做青草藥使用,所以瓶爾小草一般藥用真正使用的類別學名,到目前都還是一個迷啊。

 

延伸閱讀:

瓶爾小草/一葉草的種植方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分辨
    全站熱搜

    sealio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