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3/03凌晨,把從花市買特意挑過,重量較足的鴨腱藤種子稍微用老虎鉗破壞1mm的臘質層,再泡室溫清水(以下泡水部份皆同,這幾日房間內平均溫度約在二十度上下)數小時,再鉗開木質層約3mm,就可以看到底下白色的子葉。

鴨腱藤種子

 

泡水後的圖片比較清楚,白色部份就是鴨腱藤的子葉了。

鴨腱藤種子

 

發現用老虎鉗鉗開硬殼非常沒有效率且耗費力氣,所以嘗試用100號砂紙研磨,研磨約五分鐘後只稍微破壞了一點臘質層,發現這個方法同樣非常沒有效率,所以放棄。 

鴨腱藤種子 

 

12/03/04凌晨,在泡水一天後,原本老虎鉗鉗過的地方邊緣稍微膨脹,繼續用老虎鉗鉗開,發現只能再夾開約3mm的寬度,也就是說,經過一整天,水只有滲透進去3mm……

 鴨腱藤種子

 

12/03/05凌晨,泡水兩天後鴨腱藤種子握起來可以感受到略為膨脹,同時除了老虎鉗開過的洞繼續擴大之外,另外一端被砂紙磨過處也可以開出一小洞。

因此我判斷這個洞的大小所產生的吸水速率應該已經足夠,所以不再繼續將殼上的洞擴大,只有每天泡水換水。

鴨腱藤種子

 

這時候比較擔心的反而是子葉吸水膨脹的速度遠高過殼吸水膨脹的速度,這樣子葉就會被殼勒住而產生勒痕傷口。

鴨腱藤種子

 

另一端用砂紙磨過泡水後所開的洞,可以看到因為只有破壞到木質層,所以只有木質層吸水,裡面的子葉根本沒吸到水所以沒有脹大。

鴨腱藤種子

 

12/03/09 -11凌晨,泡水一個禮拜後鴨腱藤似乎會分泌白色黏液,讓水變得白濁,同時略帶有異味,擔心種子還未發芽就先腐爛,所以決定再把殼鉗開,同時用酒精稍微消毒,並加強換水頻率。

鴨腱藤種子

 

大面積鉗開後再泡水,已經可見子葉微微張開,胚也脹大。

鴨腱藤種子

 

另外一邊,張開的更明顯。

鴨腱藤種子

 

胚在吸水前只有現在這模樣的三分之一。

鴨腱藤種子

 

再經過泡水數小時,子葉膨脹的更明顯,外殼像是束衣一樣緊緊綁住子葉。

鴨腱藤種子

 

決定用老虎鉗鉗開兩端,試圖把殼從子葉上拔開,沒想到還吸的緊緊的,只好再丟回水裡讓他自然脫離。

鴨腱藤種子

 

鉗開之後子葉打開的更明顯了。

鴨腱藤種子

 

另外一端

鴨腱藤種子

 

12/03/11晚間,從水裡取出時殼已自然脫落,上面的花紋就代表了各時期被殼勒住的痕跡,或是不小心被我破壞到的痕跡。

脫殼鴨腱藤種子

 

子葉的角度是微微張開的,在把他取出時因為自然重力的作用,子葉合了起來,略為傷到了胚。

脫殼鴨腱藤種子

 

12/03/12凌晨,將已去殼的鴨腱藤種子放在透明免洗杯裡,放在室內培養,這樣比較容易觀察生長情形。

脫殼鴨腱藤種子

 

種子只是靠在土表上,希望可以減少腐爛機會,胚的部份放在杯內靠邊的土表,這樣比較容易觀察動靜。

脫殼鴨腱藤種子  

 

 

心得->

一般種子破殼後泡水,殼的吸水速率會遠大於子葉或胚乳,兩者之間會有一層空隙讓水自由進出接觸種仁,但是鴨腱藤是殼的吸水速率遠小於子葉,所以破殼後泡水會讓子葉瞬間脹大堵住所有空隙,水分無法自由進出種子內部,更無法讓最重要的胚吸到水,所以開一個小洞讓種子慢慢吸水的方式是不可行的,這樣種子只會從開口的地方慢慢爛掉。

我推測比較好的方式是,直接在種臍附近開口,由於鴨腱藤的胚就在種臍正下方,所以在他周圍開孔保證水分一定接觸胚,促使他發芽;或著是考慮用酸或其他方式平均的把外殼腐蝕或磨損,這樣吸水部位比較平均,會比較安全。

另外鴨腱藤似乎會分泌白色黏液,很容易滋生細菌,所以換水要勤,最好幾小時就要換一次水。

這次由於是第一次操作,感覺傷口很多,說不定會讓種子腐爛,希望他能平安活下來讓我有下一集可以寫。

PS.12/03/09另外一棵鴨腱藤用100號砂紙磨至表面無光澤後泡水,敬請期待後續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lio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