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藥草園  

這次去參加藥草野外研習,有個人對我說了句話:

 

「幸好有你們在,才能把這些傳統的智慧保存下來。」

 

但是這句話卻讓我思考,事情真的是這樣嗎?台灣傳統的青草藥除了延續中國傳統醫藥之外,許多我們認識的青草藥都是外來傳入種,歷史也不過幾十年,例如昭和草和康復力;甚至年輕一點的像辣木、花生莖、巴西地瓜之類的植物在台灣最多也不超過十年歷史,但是關於他們可以治療的功效卻越來越多,越來越讓人目眩神迷,到底我們傳誦和學習的是真正的傳統智慧,還是只不過是一堆無稽謠言?

 

每個人都可能聽說過這些青草藥的神秘故事,但是實際案例又在哪裡?有沒有人親眼見過甚至是詳細記錄下治療之間的所有過程,為什麼青草藥不像傳統中醫藥有常見的醫案可以說明解釋這些用法,以及接下來的預後狀況?我知道現在有很多青草藥的功效,很多當初都是誤用藥後的結果,但是一些傳說中的癌症或是肝病用方,當初到底是怎麼冒出來的,這點好像從來沒有人問過。

 

也是因為這樣,在學習藥用植物的路上,我很少真正把傳說中的功效和藥方放在心上,但是對藥用植物有興趣的各位,在蒐集各種神花妙草、靈方妙藥時,有想過這些問題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雜談
    全站熱搜

    sealio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