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人蔘

肥肥嫩嫩還嬌羞雙腿交叉的小白腿,有沒有很像人蔘阿,不過他其實只有一個大拇指大,比一般中藥店常見的人蔘小多了,這就是台灣平地常見,通常在馬路旁就可以看到的土人蔘。

土人蔘除了因為他的根很像人蔘,另外也是因為他的根部也有類似人蔘的芳香氣味,甚至有人說可以拿來燉雞湯燉肉湯進補。

 

DSCI0057.jpg

土人蔘,學名應該是Talinum paniculatum,不過大部分的書都把學名誤植為Talinum triangulare,Talinum triangulare的本尊是巴參菜,又名稜軸土(假)人參,是比較近代才引進的植物。

其實土人蔘不但可以吃他的根部,他的葉子也可以拿來炒菜吃,雖然我沒真的吃過,不過看他又大又嫩如洋洛葵(川七)般的葉子,就知道他煮起來一定也很順口。

DSCI0020.JPG

土人蔘非常容易種植,成長的速度很快,曾經家裡有一顆土人蔘的種子掉在花盆裡,才不過三個月,已經長出像人蔘般的根部,也開始開花結果。我相信當時如果有勤加施肥摘心,那棵土人蔘一定已經大到可以摘葉子來做菜了。

不過後來那棵土人蔘被我嫌佔位子,就把起來送給某個買土人蔘種子的買家,至於空出來的位置就又種了一枝香,不知道他在新家過得可好?

DSCI0054.jpg  

不過土人蔘耐旱不耐澇,也曾經有一棵野採進我家的土人蔘,只要一澆水,粉紅色的小花就開始凋謝腐爛,幾天刻意忘了他沒澆水,就又悄悄冒出新花梗。

所以要種植土人蔘的朋友們,記得別對土人蔘太好阿,他可是會承受不起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雜談 種植
    全站熱搜

    sealio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