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藥子

前幾個禮拜我到花市去了一趟,發現某個賣多肉植物的攤子有擺一籃這名字叫何首烏的東西,一顆要一百塊……

事實上這是台灣低海拔山野很常見,甚至在一般農田旁邊就可以看到的黃藥子(Dioscorea bulbifera)的零餘子,又叫做黃獨、本首烏,雖然他的地下塊根也是有做藥用,但這東西是有肝腎毒性的,千萬不可以自己亂吃。

 

黃藥子

台灣本身雖然有何首烏(Polygonum multiflorum)的變種,台灣何首烏(Polygonum multiflorum var. hypoleucum),台灣何首烏在中海拔山區很常見,多到像低海拔的小花蔓澤蘭一樣常見,但是台灣何首烏不像一般的何首烏有肥大的地下塊根,所以沒辦法生產作為藥用的何首烏,不過很多藥園也都把台灣何首烏標成何首烏--這是後話,以後在談。

 

何首烏分辨.PNG

那要怎麼分辨真何首烏和黃藥子呢?首先,台灣不產何首烏,所以有人拿一塊黑黑的東西跟你說是何首烏,有九成以上的機率那是假的。再來,如果你拿到的是完整的一顆東西,何首烏表面不會有最上面那兩張圖一樣這麼規則的黃點,如果拿到的是切片,黃藥子切開之後也只是黃棕色或黃褐色,真的何首烏會偏紅棕色,炮制過的甚至會偏黑。

最後,如果你看到的是植株,可以參考上方那張圖片,黃藥子和何首烏的葉脈完全不同,黃藥子有七到九條主脈在葉面上散開,何首烏則是如一般常見的葉片,只有一條主脈再分支散開。

雖然以前就聽說過以前有人會拿黃藥子當何首烏賣還鬧上新聞,但是真的親眼見到這時代還是有人這樣搞,真是讓人吃驚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lio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