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I0011.JPG

這是一棵細葉台灣百合,在今年春天時從大肚山帶回來種植的。

在種植台灣百合之前,看了很多資料,都說要小心種植,盆子要夠深土夠多,不然會爛球或長不好之類看起來很可怕的話,但其實這種台灣百合很好種植,土壤太溼太乾他都有一定的容忍力,只是不太耐肥,施肥要很小心少量施用,要不然馬上就卷葉子給你看。

這株台灣百合後來長到一個人高,開了一朵花,結了一個種莢,不過卻長了兩三個珠芽,還有爬出走莖另外長出一顆植株,我到他的原生地去看,卻發現他的兄弟姊妹們都只有四五十公分高就開花,而且葉子長得十分密集,葉子也十分短小,不會像上圖那樣節間這麼開,葉子這麼長,不過花還是一樣一株一朵就是了。

細葉台灣百合  

還有人說這種百合的莖上會有紫斑,不過在我家這個半日照的植株都看不太到有紫斑,只有朋友家另外一株缺水缺土又被大太陽照射的植株有看到,推測那個紫斑應該是和光照與土壤成份有關,因為他的原生地的百合植株也幾乎看不到有紫斑,但是可以確定的是,花瓣上的確有台灣百合的紫紅斑。

原本是想等這顆台灣百合開花結果,就把部份種子帶回原生地撒下繼續生長,不過既然明年有可能有一塊地可以較大規模的種植百合,也就暫且留下那一大包種子了。

李時珍說(應該是他吧?),以前中國用的藥用百合都是白色的野百合(Lilium brownii),之後大家才把卷丹(Lilium lancifolium)誤當藥用百合使用,所以說不定與中國野百合相像的台灣野百合,會比與卷丹相像的豔紅鹿子百合(Lilium. speciosum Thunb. var. gloriosoides Baker 也是台灣原生百合)還適合當作藥用百合使用呢。而且他也比豔紅鹿子百合好栽培管理很多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百合 種植
    全站熱搜

    sealio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