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幾乎沒人搞得清楚傳統藥用天門冬的本尊到底是誰,每每到一些私人植物園或藥園一看,牌子上標示的天門冬,卻都不是真正的天門冬,而是從國外引進的觀賞植物--武竹。

藥用的天門冬,學名為Asparagus cochinchinensis,常在山坡旁的樹林邊看見,他長得非常柔美,葉子細長,常常可以看到他垂掛在擋土牆上或其他植物上;而武竹,又名非洲天門冬,學名為Asparagus densiflorus,則常出現於人為造景中,莖葉都比一般天門冬粗壯,常常長成一大叢,被掛起來或放在矮牆上自然垂下欣賞,在一般花市可以買到的天門冬,九成九都是武竹,雖然這兩者是血緣很近的親戚,但是在藥用上還是有必要將這兩種植物分清楚。

 

天門冬與武竹分辨  

兩者分辨的方法很簡單,天門冬一枝花梗只會開一朵花結一個果實,但是武竹卻是一個花梗上會開許多朵花結許多果實,所以只要看到有一堆紅豔豔的果實串在一起,那就是武竹、非洲天門冬,如果一個花梗只有一顆果實,而且同一根花梗上也沒有其他果實著生過的痕跡,那就是天門冬。

如果沒有花也沒有果實,那還有一個方法可以辨別,天門冬的葉子比較細長,摸起來很柔軟,武竹的葉子會比天門冬粗,葉子也會比較硬,不過這是需要實際摸過兩者才有辦法分辨,而且武竹在幼株或是光照不足營養不良的狀況下,也有可能像天門冬一樣柔弱,所以這方法不是很準,也不是那麼建議採用。

另外,這兩種植物都有硬刺,摸的時候千萬要小心輕摸,不要一下子就用力一把抓下去,要不然被刺得哇哇大叫,可不要怪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分辨 天門冬
    全站熱搜

    sealio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