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篇比較像是筆記,寫得很雜亂請大家見諒。

 

,台灣主要有分嫩薑、老薑、乾薑、本島薑

種植三個月左右就收成的薑叫嫩薑,十個月以上的就叫老薑,老薑乾燥後就叫乾薑,本島薑又稱竹薑是其中一種薑品種的老薑,特點是個頭比較小而且比較辣。

 

 

南薑,有分大南薑和小南薑。

大南薑學名是 Alpinia galanga 應該是從南洋引進,通常用來醃李子。

小南薑學名是 Alpinia officinarum 本草綱目上的高良薑是指這種,本草綱目原文沒有提到三年為上品,味道比較辣。

另外還有一種紅南薑,皮是趨近鮮紅色的,有時被當作小南薑,但是這應該又是另外一種植物(不確定)。

民間傳說大南薑治鼻過敏效果很好,事實上買到的很多是「紅球薑」,學名是 Zingiber zerumbet,紅球薑的皮不是紅的,是開花完畢的花序才會從綠色轉變成紅的一球。

因為薑科植物只看地下莖不容易弄清楚,所以常有人混著賣…



薑黃與鬱金

薑黃有分春鬱金 Curcuma aromatic 和秋鬱金 Curcuma longa ,春鬱金和秋鬱金是日本的叫法,台灣本來不是這樣分的。

春鬱金學名是 Curcuma aromatic ,春天開紅花,塊莖內顏色淡黃,藥用少使用。

秋鬱金學名是 Curcuma longa ,秋天開白花,塊莖內顏色接近橘色,本草綱目上的薑黃是指這種。

但是本草綱目又指出有人說薑黃其實應該是種三年以上能開花的老薑才是。

點此進入補充資料:春鬱金與秋鬱金(農試所)圖片比較

 

 

鬱金跟鬱金香沒關係,中藥裡的鬱金來源很多

有薑黃在夏秋之際的紡錘型小塊根被稱為鬱金,也有來自溫鬱金 Curcuma wenyujin 、廣西莪朮 Curcuma kwangsiensis 或蓬莪朮 Curcuma phaeocaulis 的紡錘型小塊根

溫鬱金 Curcuma wenyujin 和薑黃 Curcuma longa 的切面是黃色,因此又被稱為黃絲鬱金。

蓬莪朮 Curcuma phaeocaulis 的切面偏黑綠,因此又被稱為綠絲鬱金或黑心薑,日本人叫他紫鬱金,葉子中央會有一條紫紅色塊。

 

 

莪朮

莪朮的來源是溫鬱金 Curcuma wenyujin 、廣西莪朮Curcuma  kwangsiensis 或蓬莪朮 Curcuma phaeocaulis 的塊莖,不是他的紡錘型塊根。

點此進入薑科大雜燴的延伸考據閱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分辨
    全站熱搜

    sealio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