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57

圖中右下聽說是日本珍珠雞,據說非常好吃,上面的是紅面番鴨,總體來說,鴨好像比較不怕人有好奇心,雞對人比較有警戒感。

 

這張是隔著圍欄照,雞群才沒有一哄而散。


IMG_0110  

這種雞聽說因為脖子沒毛,小時候要是被蚊子叮就很容易死掉。(還是這隻雞脖子毛是被啄掉的?)


IMG_0112  

肉雞?烏骨雞?還是蛋雞?普通肉雞的爪子應該是黃色的吧?養雞實在不是我的專長……


 

在鄉下,親戚總是會養個一二十隻的雞鴨,大部分都是養大後轉賣給別人殺,但是偶爾也會自己家裡盤中飧,我吃過最奇特的食材,就是從這些家禽身上來的。

 

有人想,不過就是些雞鴨嘛,咱們中國人從雞胸吃到雞腿再到雞爪雞翅,內臟從心肝脾肺腎到蛋蛋卵巢半個都不放過,夜市的滷味攤到處都看的見,到底雞鴨身上還有哪些部分沒吃過的?

 

這些家禽,只要是母的,多少都會生蛋,大部分人吃蛋有想過蛋在體內是怎麼產生的嗎?

 

有一天,我回去親戚家暫住,就上了這麼一堂生理解剖課。

 

用餐時間到了後,桌上有隻已經沒剩幾塊肉的鴨,旁邊搭配著一坨灰色圓形的東西,總共有四五顆不同大小的兩公分圓形到四公分橢圓形的東西被軟軟的袋子連在一起。

 

我瞪著那堆東西努力思考很久,用盡我所有的生物學和解剖學知識,還是搞不清楚那到底是鴨子的什麼器官,要說是鴨的蛋蛋,好像也不像,總不會一隻鴨子有這麼多顆蛋蛋吧!要說是鴨的胃,好像也沒有看到胃進出口該有的括約肌,在盯著他看五分鐘之後,才決定問人那到底是什麼東西。

 

「喔,那就鴨蛋啊!」親戚平淡的表示。

 

「?」

 

「就還沒生出來的,鴨子的蛋。」

 

等等,既然是鴨蛋那為什麼都沒有人吃,我記得你們這群人最喜歡吃蛋了不是嗎,鴨肉都吃完了就只剩下這堆東西是不是有毒還是很奇怪噁心你該不會是騙我去吃的吧,等等如此之類的話瞬間閃過我的腦袋,不過我還是決定挑了一個中等大小的「蛋」起來試吃。

 

沒想到,那真的是顆蛋!!只不過蛋白有點少,蛋黃比例太大了點。

 

然後我又試著戳了一個最小的「蛋」,結果裡面真的只有蛋黃。

 

好吧,我接受那一串都是「鴨蛋」的事實,但是這種東西還是完全超乎預料之外,所以就算吃完整頓飯,還是非常震驚無法回神,震驚到很好奇那顆最大顆的蛋裡面會是長怎樣。

 

於是我把那顆蛋帶到門外,那裏一向有隻貓都會在用餐時間等人餵食,然後把那顆灰色大蛋一剝--

 

嗯,有個灰色韌韌的東西包在最外面,應該就是還沒有成形的蛋殼了吧!裡面的蛋白和蛋黃比例倒是挺正常的,所以這就是未來幾小時後就會生出來的鴨蛋囉?

 

我一邊好奇的研究,一邊把碎屑丟給貓吃,他很努力的一直啃食,才不管在這其中有什麼很了不起的學問。

 

真好,不是在鄉下長大的人還真的吃不到這種少見的食材,要是有父母帶小孩還能一邊吃一邊教學:「底迪你看,蛋就是先有蛋黃,蛋白慢慢包上去,最後才有蛋殼長出來唷!」

 

現在的小孩,實在太都市俗了……

 

(對,我也是標準的都市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農家樂
    全站熱搜

    sealio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