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復力

 

康復力(confrey, Symphytum officinale)在年輕一輩中比較為人所知的,就是burt's bee的神奇紫草膏中的主要成分,對皮膚的小傷口和潰瘍修復等等很有幫助,在老一輩裡比較常聽到的是,用康復力葉打汁或煎茶喝有治癌的效果,但是比較少人,用康復力來外敷也能止痛風的痛感,而且他的根裡含有生物鹼(pyrrolizidine alkaloids, PAs),被懷疑有肝毒性,因此有些地方不建議用康復力根來內服。

 

IMG_0001

 

這個夏天,我種的康復力疑似在颱風中被悶爛或淹死,整叢從直徑一公尺的大圓慢慢往內發黑腐爛,最後就死透了,不得已只好去挖我親戚的幾株康復力來補種,順便拍拍一些植株照給大家看,希望可以早日在我的園子裡看到他們欣欣向榮的樣子。

 

圖中的康復力其實是一「叢」裡分出來的,我媽媽以為那一整叢只有兩株,事實上是七株,每片葉子大概只有二十到三十公分,約略是他成體的一半到三分之一大而已,根部是直根系,虛根很少,所以移植的時候都要很小心,一個不注意就會把主根挖斷太多,造成元氣大傷。

 

這次我就不小心弄斷了一根直徑一公分多的康復力根,剛好可以讓大家看看。

 

IMG_0009

 

它的外皮剛挖起來是土黃色的,不過放在旁邊沒有二十分鐘,整根就開始變成紅褐色,氧化的很快。

 

IMG_0011

 

他的斷面也本來是白色的,中間有很明顯的一個紅色環,這個斷面氧化的更快,大概五分鐘就氧化成黃色。

 

IMG_0012


    

康復力雖然每年春天都會開一些粉色到白色的小花,但是在台灣很罕見結籽,所以主要都是以無性繁殖為主要繁殖方式,基本上就是康復力母株開花完或夠壯時,就會長出橫向的地下根(上圖左下),再藉由不定芽長出另外一個植株,不過他的地下根通常不會像薄荷一樣一次就延伸的很長,通常只有往外延伸五到二十公分就會有不定芽出現,再加上康復力的葉子很大很長,所以看起來會像整叢變大,而不是看得出來又長出好幾株。

 

總之,康復力是一種很好種的東西,他對台灣平地氣候都適應得很好,種植場所得宜的話,一年內就會長成巨無霸植株,唯一怕的就是根部太過潮濕爛掉,爛掉之後就會整株死亡,很難救得回來。不過康復力並不適合盆植,盆植的話長不大,生長勢也會很差,所以想種的人,最好是有自己的土地,要不然就要準備一個七吋以上的大盆子,並且給予充足的陽光且定期施肥,否則康復力可會上演「越種越小株」的戲碼給你看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雜談
    全站熱搜

    sealio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