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木培育出的牛樟芝(右),狀態與牛樟木培育的牛樟芝(左)十分相近,經陽明醫學大學實驗也具抑制腫瘤效果。(記者王善嬿攝)
嘉義大學木質材料與設計系副教授李世豪(左)領導研究團隊,經近八年研究,開發非牛樟樹人工栽培牛樟芝模式與技術。(記者王善嬿攝)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不用牛樟木,就能種出牛樟芝!嘉義大學經近八年研究,創新開發在無菌空間,透過「仿木塊固化方式」調配非牛樟木的介質,栽培出牛樟芝,同樣具有抑制腫瘤療效,研究團隊表示,若技術產業轉移,不但可避免牛樟木遭盜伐,也可望降低牛樟芝價格超過十倍。

早年原住民上山工作,含一小片牛樟芝就可整天不喝水,還有保肝、防宿醉和解毒等功效,研究也證實牛樟芝可抗B型肝炎、抗氧化及防癌,因而贏得「靈芝之王」美譽。不過,在自然環境下,牛樟芝只能生長在牛樟木上,牛樟木又是台灣獨有的珍貴樹種,牛樟芝價格水漲船高,市售一兩就約一萬元,以致山老鼠前仆後繼盜伐。

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系副教授廖宇賡、木質材料與設計系副教授李世豪曾上山採藥,目睹牛樟木遭盜伐的慘況,十分不捨,經過近八年研究,開發出用非牛樟樹人工栽培牛樟芝的技術,讓牛樟芝在無菌室中,即使在樟樹、相思木等樹種也能生長。即可避免盜伐,民眾也不用花大錢就能吃到牛樟芝。

李世豪說,牛樟芝是新興藥用真菌,坊間稱為樟芝、樟菇。實驗發現,在無菌室中,非牛樟木做成太空包培育牛樟芝效果不佳,但削成木屑再以仿木塊固化方式調配,即使平地常見的相思木也可長出牛樟芝!

李世豪表示,相思木做為介質栽培牛樟芝約莫八個月,經陽明醫學大學檢驗,具有抑制腫瘤效果,若生技產業運用這項技術繼續研發,可望降低牛樟芝價格超過十倍。不過,他特別提醒,雖有研究間接證實牛樟芝具有抗氧化等功效,還是建議有病再服用。

自由時報 2012-11-2



以樟樹及相思樹材培養牛樟芝及其三萜類成分分析

摘 要 

以樟樹(Cinnamomum camphora (L.) Presl.)及相思樹(Acacia confusa Merr.)枝梢材為材料,裁製成木塊、徑級小於 7.0 cm 之小椴木及木屑(再調製成仿木塊)三種形態,配合營養液製作栽培介質供無菌環境中培養牛樟芝(Antrodia cinnamomea),同時以牛樟樹(Cinnamomum kanehirai Hay.)木材進行相同處理(對照組),分析其上培養之牛樟芝在生長情形,外觀形態及所含三萜類(triterpene)成份是否一致。試驗結果顯示,牛樟芝可在所有受測之樹種材料上生長良好,並以在仿木塊介質中生長最快。木塊介質及仿木塊介質個別在培養 6 個月後,其菌絲上有多孔狀結構及凸起於菌絲中的圓球狀組織發生。繼代培養之菌絲中則出現扣子體(clamp connection)。經 HPLC 分析得知,木質材料中並不含三萜類,所以牛樟芝中所含三萜類並非由培養介質中提供。隨栽培時間之延長,樟芝的化學組成分逐漸趨向複雜。在不同樹種之間以牛樟樹材調製之介質,生長其上之樟芝有較多化學成分,但這種差異在仿木塊介質中趨向不明顯。已知存在於牛樟芝中的 5 種三萜類,均穩定出現在所有介質培養的樟芝中。說明受測二種木材有取代牛樟樹來培育樟芝之可能。


關鍵詞:相思樹,牛樟芝,人工栽培,樟樹,三萜類

 

點此下載全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雜談
    全站熱搜

    sealio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