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蘭香茅與檸檬香茅

 

在花市買香茅,最討厭的就是說明牌上只有寫「香茅」兩個字,但是他就是不寫那到底是錫蘭香茅(Cymbopogon nardus)還是檸檬香茅(Cymbopogon citratus),偏偏錫蘭香茅不能泡茶但是防蟲效果強、檸檬香茅可以泡茶但是防蟲效果弱,然後兩種常常混著賣,常常有一間花市一個牌子兩種香茅--買錯了實在會很讓人抓狂。

 

雖然說兩種味道不太一樣,但是有聞過兩種香茅而且能記住味道的人少之又少,所以在這裡我要教大家從外觀分辨這兩種香茅(成株,幼苗有些特徵不明顯),起碼種出來不要誤用。

 

首先,最明顯的是檸檬香茅的葉片呈現「淡綠色」,比一般植物嫩芽更白一點的綠色,錫蘭香茅則是呈現「深綠色」,大約是戶外健康草皮會有的顏色;其次,檸檬香茅整株會很「集中」,葉片都有點靠攏的往上生長,錫蘭香茅則是有點「擴散」,葉子會有點像外垂墜;最後,檸檬香茅的葉子比較瘦窄且硬,所以邊緣會很筆直鋒利,錫蘭香茅則是葉片相對寬大且柔軟,所以邊緣會出現微微的捲曲或波浪狀。

 

但相同的是,兩種葉基部都會稍微帶點紫紅色,普遍來說錫蘭香茅會比較紫,但是不代表葉基有紫紅色的就是錫蘭香茅。

 

聰明的你,看看上面那張圖片,分辨出誰是誰了嗎?

 

 

ps.如果有經過採收修剪,或是盆植株勢老化,整株外型可能多少有點差異,圖中的香茅年齡和種植環境都差不多,拿來比較才看出真正的差異,但是按照這個原則,看久了還是能一眼分出誰是誰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分辨
    全站熱搜

    sealio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