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香枝條比較細且帶有紅褐色,繁殖力很強,威脅台灣森林生態。(楊國禎提供,記者張瑞楨翻攝)
今年植樹節活動結束後,台灣生態學會發現台中一中校園內,有陰香誤認為土肉桂的植栽,顯示部分政府機關至今仍搞不清楚狀況。(台灣生態學會提供,記者張瑞楨翻攝)
這株當年以土肉桂之名種植的陰香,樹齡約十二年,高度約六公尺,每年結果量可達四萬四千多顆,繁殖力很強。(台灣生態學會提供,記者張瑞楨翻攝)
台灣特有植物土肉桂葉子較寬,枝條呈綠色,正面臨外來種陰香的競爭威脅。(楊國禎提供,記者張瑞楨翻攝)

 

 

地方政府苗圃繁殖陰香分送民眾?

記者張瑞楨/專題報導

是貪瀆,還是愚昧或疏忽?政府於九二一大地震後,試圖以台灣特有種的林木土肉桂,進行綠美化與水土保持,不料,卻買到繁殖力強且價格便宜的陰香,更糟的是,還到處種植並發給民眾,專家學者近年不斷提出警語,政府似乎聽不到,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沉重的說:「荒唐又荒謬,台灣生態幾百萬年的演化,會毀於十年來種植的陰香,這是國家安全問題,政府卻漠視!」

土肉桂富含肉桂醛,是可樂飲料重要配方,也是食品香料之一,另可製造健胃與袪寒藥劑,已有學者實驗證明肉桂醛具抗痛風等療效,早年台灣山林隨處可見,但近幾十年陸續被砍伐,數量大幅減少,倖存的植株多數是矮小的苗木。

錯誤政策相當可怕,一九七○年代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引入蔓澤蘭,想用蔓澤蘭旺盛生命力與攀爬特性鞏固山坡,不料,卻到處繁殖造成危害而被喻為「綠癌」,至今仍無法根除,原產於中國、東南亞的陰香入侵台灣的主因,可能牽涉到龐大的苗木商業利益,或是公務員的貪瀆與疏失。

蔡智豪說,九二一地震造成許多山坡地崩塌裸露,林務單位購買土肉桂進行水土保持,苗木商以價格不到土肉桂十分之一的陰香,魚目混珠賣給林務單位,讓陰香擴散開來,更糟的是,事隔十年後,地方政府的苗圃,還繁殖陰香分送民眾,騙民眾是土肉桂,他認為這是「官商利益結構」引發的災難。

 

學者質疑採購舞弊 無人負責

蔡智豪強調,「林務農政單位的公務員,是經過高普考錄取,竟然分不清土肉桂與陰香?」他高度懷疑有採購舞弊,更令他氣憤的是,監察院不彈劾,刑事單位不調查是否舞弊,當年闖禍的公務員無一受到行政懲處,十年前的爛攤子,現在無人負責,到底是誰散佈繁衍陰香,「中央與地方互踢皮球,中央認為是地方種錯,地方政府卻認為是中央給錯苗木種子」。

陰香到底有多恐怖?台灣生態學會近年調查台中市都會公園內的陰香密度,這兩年發現公園內陰香在約十年間已繁衍至少四代,無法用人工除草的區域,長滿密密麻麻的陰香小苗,他們在三百四十一平方公尺拔出七千六百多株陰香,面積約一張麻將桌子的一平方公尺土地,竟長了廿二株的陰香,密度相當驚人。

更糟的是,陰香生命力強,能在樹蔭下成長,繁殖力又很強,果實被鳥兒吃下後,靠糞便傳播開來,去年該學會採集一棵樹齡十二年,高度約六公尺的陰香,發現這株陰香每年可結果四萬四千多顆,陰香族群已經拓展到公園鄰近的次生林。

這個公園最早的陰香,就是政府以土肉桂之名種植,蔡智豪說,最荒唐的是,今年三月他發現大肚山環保運動公園登山步道旁,今年植樹活動中種植的新苗木竟混雜陰香,民眾指稱是台中市農業局送的「土肉桂」。

 

農業局否認繁殖發放陰香苗木

政府明知陰香的危害,還繁殖陰香送民眾?對此,東勢林管處發新聞稿,指稱「該處未培育陰香苗木,亦未於當地辦理植樹活動或贈送民眾陰香苗木,將持續追查苗木來源」;中市農業局林務自然保育科長邱松山,也否認繁殖並發放陰香苗木,「怎麼蒙混進來,我們也不曉得」,他認為是民眾自己繁殖栽種。

蔡智豪說,蔓澤蘭被喻為「綠癌」,陰香比蔓澤蘭更恐怖,蔓澤蘭不會危害原始林,陰香卻有能力入侵,不只是排擠土肉桂的生存空間,也會讓台灣多樣化的森林,變成單一的陰香林,台灣人民要依賴僅剩卅%的自然生態系統生活,這卅%生態如被陰香摧毀,那就完了。

對於政府漠視之說,農委會林務局主任秘書林澔貞說,政府有所作為,只是外界不知道;林務局林業試驗所恆春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陳正豐認為,陰香絕對會擴散開來,只是速度難以預估,他更擔心花粉傳播,如果陰香能與台灣土肉桂雜交,台灣特有的土肉桂將面臨基因污染的困境。

 

 


商人黑心 官員縱放 危害台灣生態

記者張瑞楨/專題報導

陰香為何能入侵台灣?這個問題也衍生另一個問題,陰香危害是疏忽,還是人謀不臧?各方說法不一,不過,可確信的是,陰香與土肉桂外表相近,商人以廉價陰香冒充台灣土肉桂賣給政府,在利慾薰心與公務員縱放過關之下,危害了台灣的生態。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懷疑陰香危害主因,是官商勾結貪贓枉法的「利益結構」,在台灣林業深具權威的學者潘富俊,於二○○六年投書指出,林務局要採購台灣肖楠及土肉桂苗木,廠商為節省成本,轉由大陸進口品質較差、且成本較低的翠柏及陰香種子來魚目混珠,「最荒唐的是林務局分不清楚翠柏和台灣肖楠;陰香和土肉桂的差別,驗收時,居然全部過關」。

靜宜大學植物資源研究室副教授楊國禎對人謀不臧之說持保留態度,他認為未受專業訓練的人,很難分清兩者的差異,他提到另一個說法,一九八○年代台灣大學管理標本的老技工高木村曾告訴他,一九七○年代某一家可樂公司想跟台灣農民合作種植土肉桂,抽取肉桂醛做可樂原料,但土肉桂數量少,投機商人繁殖陰香想騙可樂公司,卻沒想到合作案沒談成。

楊國禎說,前法務部長王清峰於九二一地震後倡導「砍檳榔、救國土」,提倡用土肉桂取代檳榔,另外,政府也向商人買土肉桂用於保育,卻意外讓繁殖陰香的廠商找到銷路,陰香被當成土肉桂用於復育,種植於台灣中部,甚至還用於東部造林。

 

 

自由時報 2012/10/0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分辨
    全站熱搜

    sealio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