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要開始學習認識野外的藥用植物,我實在不太建議參加活動或課程請人帶著你去認,一來是真的能把植物都弄對的人不多,二來是因為這種活動通常都很趕,講一下名子、功用和趣聞,連拍照時間都不充分,就要趕往下一攤,這樣學習效果會非常差。

 

要學習認藥用植物,我認為重點就是要「培養感情」,選一個你常去的地方,一樣一樣植物慢慢去看、去摸、去聞,看看他每片葉子的大小形狀,摸摸花朵的質地和莖幹上的紋路,聞聞看這種植物揉碎後是否有特殊的味道,每個不同的季節都去同樣的地點看看植物長相和族群的變化,用所有感官去熟悉植物的各種姿態,去記住每棵植物的特性,「最後」才是拍照輔助回去查圖鑑,這樣一兩年下來,你就算看到不認識的植物,也能很自然而然地記住他所有特徵,回家找圖鑑就非常快速。

 

大鄧伯花


到野外去,重點就是請大家先收起你的相機和圖鑑,急著用相機去拍照,那你只會記得這種植物在相片上的樣子,而沒有辦法認識真正的他,下次從不同角度看到這種植物,還是完全認不出來;沒有先仔細看過所有細節,急著翻圖鑑對照,那有很大的機率會無法從圖鑑認出他,畢竟大多數的圖鑑每個植物都只有一張照片,一張從「特定角度」拍的照片,如果你剛好沒從那特定角度看這個植物,那就很可能認不出來。

 

如果你要學習認台灣野外常見的藥用植物,我會推薦你晨星出版的台灣藥用植物圖鑑,這本圖鑑的圖比較大,細節也拍得比較清楚,還有標示常見別名,其他常見的青草藥或青草茶系列的圖鑑,圖都是遠遠的拍,看不出什麼特徵,重點都放在藥效和配方上,實地到野外去並不好用。

如果還發現很多這本書裡沒看過的植物,我會推薦你同一系列的都會野花野草圖鑑、遠流的野花圖鑑一(平地低海拔篇)、貓頭鷹的台灣草坪雜草圖鑑,在特定區域的範圍內,你也可以試試像是晨星的台灣海濱植物圖鑑、遠流的野花圖鑑二(中高海拔篇)、天下文化的台灣水生與溼地植物生態大圖鑑等,找起植物來也會方便精準許多。

 

等你發覺這些圖鑑都滿足不了你時,你就可以進入下一個階段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雜談 分辨 認識植物
    全站熱搜

    sealio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