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果實

 

種棉花是一件相當有趣的事,除了好種耐活之外,它的花和果實都可以用來觀賞把玩,不過缺點就是,種棉花很佔空間,至少要用八吋以上的大盆子才能種的好。

 

我種植的棉花,種子是去柳營玩時,隔著路旁的大水溝看到一株一公尺多,長在別人圍牆縫中,已經死亡的大棉花樹,那時候為了要把棉花果實鉤下來,也花了不少力氣。過幾個月,等春天來臨後,就把剝好的種子試播在小三吋盆內,發芽率來到奇蹟似的百分之百。

 

家裡陽台的陽光一直都不太夠,所以等他長到二十公分高,就把它移植到田裡較乾燥之處,可能他本來就是野生的棉花樹,適應非常良好,一下子就竄高了不少。

 

棉花植株

 

說竄高其實也高沒多少,到現在也大概只有五六十公分高,植株雖然不高大,但也很爭氣的從葉腋中也一直不斷冒出花苞來,就算一直沒人去看管照料,還是偶爾有一些花朵成功授粉,結出可以採收的果實來。

 

棉花花

 

棉花真的很怕水,這一陣子颱風不斷,又有旺盛的西北雨,許多棉花果實碰到水,就變成如圖中一樣髒髒黑黑的樣子,棉花也沒辦法順利膨脹開來,甚至連其中的種子都會爛掉,沒辦法收成。

 

棉花除了怕水,也有點怕風,這幾株棉花都是被風吹到半趴在地,才好好的活了下來,也幸好沒對棉花施太多肥料,植株組織緊實,個頭也並不高,要不然颱風一吹,大概就直接夭折了。

 

受潮的棉花果實分離後的棉花與棉花籽  

只要你親手摘過棉花,取過棉花種子,就能知道為什麼這以前是奴隸的工作。棉花的果實都藏在濃密的葉子下,並不如想像中的好找好摘取,摘取之後,要把棉花種子取出也是一項大工程。

 

圖中棉花籽與分離後的棉花,大約是五六顆棉實的分量,花了四五十分鐘才分離好。每瓣的棉花並不是只有一顆種子,而是含有四五顆種子,手指要輕拉棉花慢慢摸索才能知道有沒有種子,或種子在哪裡。而且種子上的棉絮也需要花很多力氣才能分開,有點像撕形狀很不規則的魔鬼氈似的。

 

很多人說台灣種不成棉花,我倒覺得要種「活」棉花並不是什麼大問題,只要地不淹水就好,但能種出能「用」的棉花,就是一項大學問了,畢竟台灣本身就是多雨潮濕的氣候,一下雨棉實就發霉腐爛,是一件非常麻煩的事。

 

所以這東西,大概只能種來觀賞自娛了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種植
    全站熱搜

    sealio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