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些植物,明明有錢都買不到,但是只要住在鄉下,卻常常是左鄰右舍問一問就可以免費拿到,藥蔗就是一個很典型的例子。

想當初我找遍了所有苗圃和拍賣,都沒有人有在賣藥蔗苗,但是一問住在鄉下的親戚,居然鄰近就有人種植一大叢,而且還被嫌棄長太快太高大,主人很想一次就挖掉清除。

藥蔗小時候

後來自己開始種植藥蔗,才發現這種植物真的非常野,只要砍下有節的枝條埋在土裡,水分陽光充足,什麼野草都奈何不了他,短短幾個月內從五公分的小芽衝向三四公尺高,遇到颱風被吹彎了露出一大塊空隙,就從基部再長出更多小芽,填補這個空隙,被吹彎的枝條也開始分岔長出更多小芽,企圖佔領周圍更多的空間。

在他的周圍,原本就是種植艾草和馬蘭這種很野競爭力很強的藥草,但是藥蔗一出,挾著高大葉多的優勢,還是硬生生蠶食鯨吞艾草和馬蘭領域,原本十一月後才要採收的,迫不得已只好提前修整超線的枝條,整整砍了近二十枝,才把他逼回原本的境地。

   

藥蔗

砍下的藥蔗去葉後直接啃,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季節的問題,其實沒什麼甜味,也沒什麼草味,整體的口感就像有點嫩又不甜的甘蔗,不特別吸引人也不特別讓人厭惡。

親戚提供了一些食用方法,例如說直接加紅糖煮茶來喝,或是像甘蔗一樣直接燉排骨,我那對「食物」很具有實驗精神的媽媽就拿回家,用鐵鎚敲扁,直接熬湯不加糖來試喝。結果發現,之前下田會染到的暑氣一下子就消了,原本容易有眼屎的狀況也改善了,可見藥蔗對於清熱降火相當的有效,很適合拿來熬成青草茶喝。

不過,也有發現較冷底的親戚喝了純藥蔗湯,反而出現抽筋的狀況,可見流傳藥蔗要加紅糖煮,還是有其道理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種植 雜談
    全站熱搜

    sealio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