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板歸(Polygonum perfoliatum),又名三角鹽酸、犂壁刺、蛇不過,之所以會有犂壁刺和蛇不過之名,就是因為這種爬藤植物的莖和葉脈上,都長了滿滿的「倒刺」而得名。

和一般有刺的植物不同,他的刺不是又直又硬垂直向上長或向外長的形式,反而是是把柔軟有彈性的刺都藏在小巧可愛三角形葉子下,而且尖刺都是朝根的方向長,讓人一不注意就著了他的道,被刺刺的哇哇叫。更可怕的是,就算你知道這種植物有非常歹毒的倒刺,你還是很難避得掉。

扛板歸的傑作

這張圖是我回鄉下去除草後一天拍的,當時園子裡有大約三坪的大小長滿了扛板歸,但是就算我戴上厚手套,謹遵著不用手只用鐮刀勾拉,和被刺到馬上就脫手的原則,手上還是被刮出了一堆大大小小的傷痕。原因就出在扛板歸的刺除了是倒刺,這種刺本來就很容易在直覺反應下弄出更大更深的傷口,而且他還是「有彈性的」倒刺,就算脫手方向正確,刺還是會有彈性的順著貼在皮膚上,淺淺的拉出一大條傷口。

扛板歸的惡行不僅於此,他自播能力很強,生長速度特快,尤其在這種雨水足夠溫度偏高的天氣裡,沒幾天就能從十五公分長成一整片,而且還能順著植物利用倒刺往上長,壓彎我的小紅棗苗,拉倒好幾棵兩公尺高的向日葵,然後再順著水泥牆壁,用倒刺勾住自己到處亂爬。對,一堆植物視為障壁只能往下垂懸的水泥牆,也是他生長的好地方,甚至幾個禮拜內垂直往上長個一兩公尺都沒問題!這點是在平地其他植物都無法望其項背的。

如果他僅像小花蔓澤蘭這種「綠癌」植物一樣只是蓋住淹死其他植物,那也就算了,更可怕的是,園子裡本來有很多蛙類、鳥類駐足,也不時地看到有蛇類出沒,但是那一整片三坪大扛板歸底下,居然看不出來有任何昆蟲類以外更大型生物活動的痕跡,也不像其他長滿了龍葵和禾本科雜草的地,底下的小型植物還能分得些許陽光生長,只能看到一整片黑色濕泥,這種強勢侵略性,實讓人不寒而慄。

所以,雖然扛板歸的嫩葉酸酸的拌沙拉非常好吃,但是除非你是拿它來架設天然鐵絲網來防鼠防蛇防小偷,要不然如果在你家田地或花園看到他,請記得一定要除惡務盡,要不然絕對會後悔莫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雜談
    全站熱搜

    sealio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