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骨辦莕菜,又名水蓮、野蓮,是美濃地區的特色菜餚之一,也是會在水面上開滿一朵一朵小白花,像滿天星斗很美麗的水生植物,雖然有不少人想種龍骨辦莕菜,但是市面上賣苗的人不多,而且就算能買到,也是只能買到一片葉子或非常小的小苗,讓人感覺不太值那個價錢。

隨著美濃地區努力推廣野蓮,在各大超市和傳統市場都可以買到包裝好的野蓮葉柄供大眾食用,但是很少人知道可以直接從這些食材上,可以很簡便的就繁殖出龍骨辦莕菜的株苗。

今天這篇文章就是要介紹這個繁殖法,讓大家可以用最經濟的方式就能快樂種植龍骨辦莕菜。

首先,等到氣溫有二十度以上的時候,你需要去超市或是傳統市場買一包「野蓮菜」或「水蓮菜」,他長得應該如下圖所示,是捲起來一大捆的綠色長條狀物,現在一包大約是三十到五十塊,氣溫太低龍骨辦莕菜長的慢,成功率較低。

野蓮菜

然後,把包裝拆開,他應該會如下圖所示,是一束差不多有一公尺長的綠色長條狀物,連接在三到六個淺色基部上,那個淺色基部很重要,一個淺色基部可以繁殖出一株龍骨辦莕菜,也就是說淺色基部的個數越多,就可以繁殖越多株龍骨辦莕菜。

所以買的時候就可以稍微挑一下,挑淺色基部多的會比較划算。

野蓮菜展開

看下圖,太長的野蓮菜很難處理會礙手礙腳,藍色箭頭指的是淺色基部,在距離淺色基部上方大約三十公分的地方剪開,或是在距離更短的地方下刀也可以,三十公分只是我的習慣,留的長短可以自己斟酌,重點是不要剪到基部就好,剪掉不要的部份就可以拿去做菜。

野蓮菜切割點  

接著,準備一盆清水,直接把連著基部那部份丟到水裡,野蓮會浮在水面上,靜候三到七天,他就會從基部長出許多根。

要注意不要讓水發臭,所以最好每天換水,不要讓還沒有發根長葉的龍骨辦莕菜直射陽光太久,最好放在屋簷下有強散光的地方,成功率會比較高。

最後,等根長出來,長度超過五公分後,準備一盆至少有三公分底土,水深十公分以上的水生盆,直接把長根的基部塞進去,用泥土固定好,如果他還是不聽話一直往上浮,可以把那些葉柄再修短一點。之所以不一開始就把基部塞進土裡去,就是因為他沒有可以固定的根部,會一直浮上來。

一開始定植龍骨辦莕菜時,最好先放在半日照或是強散光的位置,大約是一個禮拜到兩個禮拜後,等到生長勢比較穩定時,再把他放到全日照處,並且施一些肥料,如此,你就可以快樂的開始種植並欣賞龍骨辦莕菜。

這個方法成功率至少有七成以上,成本也低、每株苗最多還花不到二十塊,有興趣種植的人,真的都應該嘗試看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種植
    全站熱搜

    sealio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