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群生長的通脫木

通脫木(Tetrapanax papyriferus),在低海拔向陽處林緣非常容易看到,常常如上圖一般長成一大片,而且非常好認,因為他的葉形非常特殊,也非常巨大,新芽佈滿了金色的絨毛,葉背也都是白色的絨毛,在台灣,只要認得這個特徵,絕對不會把他和其他植物弄錯。

 

很巨大

上圖的紅色手套是我的機車防寒手套,這麼一比對下去就知道這個葉片有多大。

但是葉片大也沒用,因為他的顏色並沒有特別不同,所以通常大家如果開車經過,都不會注意到他。

 

金黃色絨毛

當然,除非你是自行車或是登山等運動愛好者,你也絕對不會注意到通脫木新芽顏色也非常漂亮可愛,和花市常見的金狗毛不相上下。

 

通脫木新芽與葉背

通脫木的植株可以長到一層樓高,不過這麼高的通脫木倒是比較少見,因為他的葉子太大,莖和葉柄又是中空海綿狀的,上圖葉柄折彎的地方,完全是因為地心引力的關係,我連碰都沒碰到他一下就變成這樣。

所以通脫木完全抵擋不了台灣夏日會有的颱風吹襲,再加上他生長向陽處通常都會有人定期去割草,所以超過一個人高的通脫木仍然算少見,大多能長到半個人高就很了不起。

 

通草根  

通脫木的莖髓,就是上圖(其實這是根髓)中央白色那一圈,是呈現如同海綿一般的質地,也就是中藥清熱利尿用的「通草」來源。這通常都是等通脫木長大了,再把他砍成一節一節的剝皮後使用。

以前也有人拿這個髓心去刨削做紙和各種工藝品,是早期台灣滿重要的經濟作物,甚至是有計劃性的栽種,只可惜到現在雖然滿山遍野都是,但是卻都已經沒人認得,甚至連大部分的藥園也都不展示他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分辨
    全站熱搜

    sealio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