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大部分的藥園裡,如果有種仙人掌,通常是底下這種無刺的食用(菜用)仙人掌,但是實際上他不是真正的中藥藥用仙人掌。

如果要擋狗擋小偷,應該要種有刺的。

這是別人園子邊種的一整排仙人掌,因為葉枝上完全無刺,所以處理起來十分方便,在國外大量栽培作為食材並不讓人意外。

看到了嗎?完全不用擔心走來走去會被刺傷,或是要吃他之前就要先血祭耶。

看到了嗎?完全不用擔心被刺到耶


如果不是種這種食用無刺仙人掌,那大概就是種如下圖一樣的單刺仙人掌(Opuntia monacantha 單刺團扇)。

這棵是在科博館溫室大門旁拍的,再過不久他就會開滿漂亮的黃花,大家有空可以去看看。

科博館溫室大門旁

大家可以仔細看看,單刺仙人掌的特徵就是一個刺座上大多只有一根刺,而且刺的顏色是灰色的,葉枝整體形狀比較修長,不過等葉枝老化之後刺座上的刺就會掉,所以要看刺的數目看新葉比較準。

只有一根刺

有時候刺都會掉下來不見,就像這樣,所以要多看幾片再確定比較好。

刺掉了

中國藥典上,記載藥用的仙人掌品種是 Opuntia dillenii,但是在植物分類學上,他被降格到 Opuntia stricta 的變種 var. dillenii,也就是說現在正式的學名是Opuntia stricta var. dillenii,兩者是同種異名,但是用 Opuntia dillenii 查到的資料比較少,這也是藥典的一大問題,編篡藥典的人專業不在這方面,常常學名有變動但是藥典都沒有修,造成一堆混亂。

這東西在台灣南部海濱很多,在澎湖也很有名,但是很少人種對。這種金武扇仙人掌常常拿來做仙人掌冰,台灣人大多叫他金武扇仙人掌,用的學名是 Opuntia tuna,但是 Opuntia tuna 是無效的學名,還是以Opuntia stricta var. dillenii 為佳。 

這才是正品啦

金武扇仙人掌的特徵是一個刺座上有很多又大又硬鮮黃色的刺,這個特徵非常好認,在台灣這種野生團扇仙人掌只有這種有這種特徵,其他團扇仙人掌的刺大多沒這麼鮮艷。

這兩張圖片是我自己園裡拍的,他才剛開始扦插,所以看起來還很無害,但是他在野生的環境下,金武扇仙人掌通常長成一到兩公尺,緊密生長的一大叢,配上動則兩公分以上的鮮艷黃刺,看起來會很「生人勿近」。

很多刺

但是他最可怕的不是這些大硬刺,大硬刺雖然又尖又利,但是看得到還能閃避,他最可怕的是刺座上還有無數只有零點幾公分的芒刺,這些芒刺很細,眼睛不容易看到,也很容易飄落,所以每次在處理他時,就算用上手套夾子報紙等各種工具,但是每次都還是會被刺的哇哇大叫。

如果可以的話,我也想在園子裡種種食用無刺仙人掌就好,不用每次靠近這些金武扇仙人掌一公尺範圍內就開始擔心會不會被刺到,是一幅多麼美好的景象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分辨 仙人掌
    全站熱搜

    sealio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