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首烏(Polygonum multiflorum)是比較晚期才開始使用,但是目前是常用的中藥材之一,地下部的塊根經炮製後為何首烏,地上部分的莖則是作為夜交藤使用。這種是赤首烏,台灣沒有野生的,都是人工引種種植。

 

何首烏

 

以我種植的經驗而言,何首烏很適合在台灣平地種植,一來他喜歡高溫多濕的氣候,不太挑土壤生長得很快,又是攀緣植物不怕雜草,所以下地種植之後便徹底野化,順著雜草莖幹不斷往上攀爬再把雜草壓彎,因此也不用另外為他花心神除雜草,二來何首烏只要在春夏兩季用扦插繁殖即可,繁殖速度快存活率又高,算是很理想懶人的植物。

 

上下這兩張圖片是「一棵」何首烏在經過一年後的變化,這樣看了就知道他有多野。(下圖鏡頭髒了,照出來有點光暈。)

 

何首烏

 

有個朋友也跟我訂了何首烏回去種,我跟他說,只要何首烏是地植的,過一陣子整片都會是何首烏了,根本不用擔心會滅種,就算曾經被我爸從地上二十公分整片誤砍過,他還是能這樣欣欣向榮。

 

唯一的缺點就是,何首烏要收成地上部的莖作為夜交藤使用至少要兩年,要收成塊根起碼要種植三年以上,而且收成塊根後必須經過炮製,簡單的就要切片用輔料潤過,要提高藥效就要經過九蒸九曬,這後續加工費的功夫可不是一般人能應付得來。

 

何首烏

 

同場加映,下圖中葉子比較深而且有花紋的是何首烏的變種,台灣何首烏(Polygonum multiflorum var. hypoleucum),他的葉子形狀和顏色變化極大,有的比較圓有的比較尖,有的顏色比較淡有的顏色比較深,有的葉面上有白色花紋有的沒有,唯一共通的特徵是他都有蓼科的托葉鞘和紅色的莖。

 

這種植物在低海拔向陽處非常常見,這株只是我認為相當有觀賞價值所以採種留下來的,台灣的青草藥界通常叫他紅雞屎藤或是紅骨蛇,也有人認為他的地上部可以當作夜交藤使用。

 

聽說唯一和何首烏不同的是,他不會有塊根或是塊根會非常小,沒辦法作為何首烏種植使用,千萬不要種錯了喔。

 

台灣何首烏與何首烏  

 

延伸閱讀

 

假何首烏--黃藥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種植
    全站熱搜

    sealio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