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PNG

上圖,這塊地在Google地圖衛星圖中,剛好被雲層擋住。Orz
 

終於,高鐵旁的未來傳來好消息,家裡親戚溝通後,確定春節前後就可以動工啦。

我想像中的這塊地,是一個約略只有三十坪大,是在水路末端的高台上,可能非常乾燥的土地,所以之前準備種苗的方向,都是考慮要放養一些耐旱的植物。沒想到找個周末回去一看,哇,後上方近半分的更高的地,水路會直接通到我要開墾的土地裡啊。

而且當時田裡做了高畦種劍蘭,畦上的土壤還相當潮濕。看了看不禁大驚,這還得了,上方要是種稻,我下方可是會跟著淹水,而且稻子一年兩穫,水又要時常收放收放的,等於上方一放水,我這下方就會自動被補水。

更慘的是,這塊地左邊是一塊樹林,右邊是高鐵,只有我這塊地的下方有溝渠,水沒有其他方向可排,所以很明顯,不是我這塊地要退縮出至少兩條水路往下排,就是要接受田裡常常會淹水的事實。不過轉念想想,我不太可能常常回去幫植物澆水,那就把畦做高一點,水路設計好一點,就當是上田主人好心幫我們澆水好了,反正依照這狀況看來,總是會有比較乾燥的角落可以種我陽台上那一堆百合,哈哈哈。(很明顯是過度樂觀中)

再來,這塊地長大約有二十到三十公尺,寬至少有七公尺,乘一乘大概在四五十坪上下,也就是零點一分接近零點二分左右……聽起來很少,但是現場一看到那個面積,如果真的要一個人拿鋤頭整地,我這個菜鳥一個人就大概要花三天了。

這塊地座向是朝東,西邊有大約高出兩三公尺的半分田,南北都有遮蔭,陽光的問題還不大,反正這種空曠地形在怎麼擋,陽光也一定會比我的陽台多,不是什麼問題。不過令人擔心的是,後方半分田的土坡完全沒有任何植物抓住,就算有可能也會被除草劑殺光光,要是一下大雨可能所有的土都轟隆隆流到我的地裡,所以這個土坡一定要想辦法種上低矮的護坡植物,才能保留土壤,又不會讓上田灑除草劑殺光光。

土地的問題解決後,再接下來就是準備種苗,和想主意應付春夏完全可以預見的雜草攻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lio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