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園子裡不斷有東西失竊,凡舉葛鬱金被挖起來丟在一旁,洛神花整枝拔斷採收,球薑全部被挖走面臨斷種危機,老爸心愛的新品種桂花全部被挖光,整片防雜草用的地瓜葉被拔掉好幾次,很可能是被拿去賣……搞得我不得不和小賊搞搶收,園子也開始有計畫地種植有刺植物當圍籬。

 

其實在鄉下這種小地方,東西是誰偷的大家都應該知道,只不過我們懶得去問罷了。被偷的東西不值幾個錢,但讓人難過的是小賊其實可以先問後取,在那地方沒有人不知道哪塊田是歸誰家的,事先問一下也不會不給,幹什麼偷偷摸摸的挖呢?

 

 

豐收白蘿蔔

 

 

但是在這一片危機中也不是沒有好事發生的,雖然我媽第二季的花生收成是「二十顆」,灑下一堆茼蒿種子只有長出三棵,種的青江菜因為冬天太熱所以全數變老開花,但是冬作的白蘿蔔倒是取得了很好的成績。小小十坪的地就收了九十公斤的白蘿蔔,塞的我家轎車後車廂半滿,載去的農具還差點沒空間載不回來,這還是客家人愛吃,比較鮮甜的小型品種白蘿蔔,要是種市面上常見的大蘿蔔,應該收成會更多。

 

這些白蘿蔔不灑藥也不施肥,甚至沒澆水也沒怎麼除草,只有一開始有整地做畦,之後完全只靠天養,可以說是完全的懶人農法,種下去就只等著收成--文雅一點的話應該把這種方法叫做自然農法,有沒有收成完全是看大自然的意思,今年冬天日夜溫差大,中部又沒下什麼雨,才沒有讓這季的蘿蔔像第二季的花生那樣觸犯天條,完全沒有收成。

 

 

基班毒蛾 柑毒蛾  

 

看看這隻光明正大靠蘿蔔葉吃飯的小賊,黑色的身體上分布的亮麗的紅點,又搭配鮮豔的黃色毒毛,多麼鮮豔可愛啊,雖然摸到它會像被火燙傷一樣,但是至少他肯在我們面前出現,宣告就是他吃了我們的蘿蔔葉,為什麼人類竊賊卻做不到這一點咧?

  

PS.它的名子叫基班毒蛾Dasychira mendosa,又叫柑毒蛾,長大後就不可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lio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